close
        日本自明治時代即開始接觸咖啡,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至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大量的西化生活元素湧入日本的家庭,咖啡不只是任何階層的日常飲料,更已迅速發展成具有獨特風格的重要經濟產業,從口感的喜好、烘焙的形式、咖啡的沖煮方式與相關器材的不斷開發,乃至末端的咖啡館文化,都形成了一種深具神秘色彩,日式風格的咖啡傳統。在接近日本的亞洲地區,日本式咖啡無疑是雁群中的領航者,台灣自不例外,所有傳統的,具有一點歷史的咖啡館,幾乎都有日本的風格元素,日式咖啡不只建構了台灣咖啡館的建築風貌,也建構了台灣咖啡館的技術內涵。 

        在我學習咖啡技術與吸取知識的過程中,深深感受到日式咖啡體系所蘊藏的龐大能量和豐富傳統,此趟日本咖啡行主要目的雖是參觀位於東京台場展覽館所舉行的日本年度咖啡商展以及2009年度日本 Barista 冠軍賽,日本Cupping 冠軍賽以及世界Syphoon 大賽,但更重要的目的也是想要貼身感受日系咖啡的風華與傳統。坦白說,我不是一個很細膩的人,也不具有作家的文筆,所以我無法巨細靡遺的描寫出日本咖啡師沖煮咖啡的神韻、技巧以及獨特的咖啡口感,但有幾件事我的感觸特深,所以我想把它寫下來,也可作為我往後的學習和思考。 

        第一是日本的咖啡館風格非常分明,傳統式的日系咖啡館所呈現的事物幾乎仍停留在數十年前的時光-華麗講究的或是非常樸實的空間風格,極精緻的咖啡器皿,絕不會有不搭襯的東西會出現在一起,對傳統技術的極度自信與堅持,手工咖啡館絕不會出現咖啡機(而義式咖啡館當然也不會出現 syphoon 和手沖壺具),在這些咖啡館也可看到日本傳統的「職人精神」一生只做一件事情,所以,我們去拜訪的知名咖啡館,不只是老師傅在顧店,而是老師傅親自終日在為慕名而來的客人沖煮咖啡,那種專注、細膩、安靜、融入的心情,是我品嚐咖啡時最大的感動。如果真的很愛咖啡,有什麼比以實際行動更能說服人呢!?(台灣很多事物缺少傳統,這一點我想我們應該很容易學習吧) 談完老師傅,說說年輕的吧。橫山千尋這個名字對咖啡人應該不陌生,他是一位非常熱情、也是投入義式吧台技術比較早的日本本土咖啡師,在日本他已經很有名氣,聽說他常常騎著車去幫助其它義式咖啡館的咖啡師解決一些技術上的困難,不知道是不是受到他的影響,我們去到的義式咖啡館 (當然包括橫山千尋的店),咖啡師不但年青有型,吧台手藝充分展現國際水準與規格,而那種發自內心的喜悅熱情與坦率更讓我對日本人的拘謹觀點徹底改觀,和他們的接觸交往,只能用「由衷歡樂」來形容,那樣的一杯咖啡,即使用台幣來付賬,我都會覺得很樂意的,因為擁有這樣一流的技術手藝而又毫不驕傲做作,真是難能可貴。 

        第二點是日本咖啡館的客人好像和台灣的客人有些不太一樣,在日本這樣先進的國家,在咖啡館最常見到的是安靜看著小說的客人,偶有看報的,專心進來喝杯咖啡和老闆寒喧幾句的,還有很大部分是和朋友聯絡感情的,一群人輕聲細語、愉快的交談著、忘了窗外快速流動的一切,忘了人世間的紛紛杳杳。

         咖啡館好像心靈的花園,人們在這裡自在的交流,即使是看小說的,也在這充滿咖啡香氣的花園裡和作者進行著愉快交談,我看到的這些景象看來似乎這麼平凡,這麼理所當然,但是我腦中浮現的卻是台灣咖啡館出現的大量laptop 。
        在花園裡拼命努力的上網工作或遊戲有什麼不對嗎? I don't  know. How about yo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aa84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